close

 【旅行有感】一個人的旅程

    

11.6 on the plane 1.JPG

 

最近無線J2在宣傳一個節目時說到:「一個人去旅行, 每個奇遇都可以成為你未來最自豪的人生故事~」
沒錯哩, 我的一人旅著實是比較多~ 時常去工幹的人一人旅的經驗可能會更多, 但我的一人旅都是去旅行, 一次是留學, 每一次都是寶貴的經歷~

第一次一個人坐飛機(還要是long-haul)是2006年Yr.2暑假的European Studies Trip, 一個人飛到巴黎~ 之後再一個留在Barcelona八天, 再一個人從Barcelona飛到Lisbon~ 第一次自己一個坐飛機沒有特別很擔心, 還要給VDB (Voluntary Denied Boarding)從搭KL轉到搭AY, 想到要在Helsinki轉機, 著實有點興奮, 因為覺得自己應該沒有機會到Helsinki, 去一下轉機也好~ 只是一直在擔心到了巴黎以後能否安全到達集合的hostel~
第二次就是出來做事2009年6月13-20日, 一個人去東京+熊本, 目的是看con~
第三次是2010年2月23日-3月1日的東京, 目的是看con + SHOCK~
第四次是2011年1月12-16日的東京, 目的都是看con~
第五次是2011年6月29日-7月4日的横浜+鎌倉, 這次是看繡球花~ (~FLOWER OF TIME~ Japan 2011)
第六次是2011年9月10-11日兩日一夜的首爾, 目的也是看con~
第七次是2011年11月1-6日的關西之旅, 這次是看紅葉~ (~MY RED LINE~ Kansai 2011)
第八次是2012年4月6-11日的東京花見之旅, 也有看SHOCK~  (桜色舞うころ ~ in Tokyo 2012~)
第九次是2012年10月12-15日的首爾, 是參加中學同學Amy的婚禮~ (~seoul happy wz you, you & you~ Seoul 2012)
跟著第十次是2012月11月30日-12月9日的東京, hiking看紅葉+燈飾~ (~illusive Winter~ Tokyo 2012)
第十一次是2013年3月2-4日三日兩夜的東京, 目的是河津櫻+SHOCK~ (3 days Panic! at TOKYO 2013)
第十二次2013年4月4-11日的Sydney~ 雖然是自己一個飛, 但當中大部份時間朋友Elaine也在的~ (Take me to... the SOUTH ~Sydney 2013~)

4.6 Sydney Harbour Bridge 5b.jpg  

 

第十三次是2013年9月21日-2014年4月14日我的留學之旅~ 先去倫敦、Canterbury, 從巴黎回來~ (My Precious Days in Kent~ 2013-14 UK) (My Precious Days in Kent~ 2013-14 Paris )

4.13 Paris - Departurea.jpg  

第十四次是2014年11月14-30日我的英國graduation trip~

(還有之後多次一個人的東京 / 大阪快閃之旅~ 還有一次冬季英國之旅, 多哈long transit自己一個入境~)
 

 

一個人寂寞

可能我一直都是一個人, 也都習慣了, 所以沒有那麼怕寂寞, 如果是時常都有一大班人圍著的人, 可能就會比較害怕一個人~
一個人旅行, 有時都是迫不得已的, 因為我還沒找到旅行的best mate~ 要是你能找到, 那就要恭喜你了~ 就算有, 都很難每次能相就放假的時間~ 去到一些好的地方, 也會想跟人分享~ 因為喜歡去旅行, 沒有同伴也要出走~
雖然一個人難以分享食物, 但好處是不用compromise~ 亦試過有時的確是有人在身邊, 但吃的不是我想吃的, 又或是我想吃的不是對方想吃的…………. 亦試過對方根本不吃東西……………..
另一壞處, 就是一個人沒有人給你拍照~ 幸好我是不喜歡上鏡的, 拍拍風景就可以了~
一個人, 沒有人跟你說話, 但我很習慣self-talk, 寫日記也是self-talk的表現~ Self-talk的好處是可以聽聽自己的本音(ほんね), 了解多點自己的想法~
另外, 我有太多和朋友家人一起旅行的不快經歷, 還是一個人悠然自得~ 可能人馬座的我追求的就是自由~
比起一個人的寂寞, 我更害怕有人在身邊卻感到寂寞的感覺……….. 有時因為要compromise, 或是要相就顧及他人感受, 漸漸就聽不到自己的本音了(淚)………… (沒錯, 我也要有發洩我自己感受的自由, 這是我的假期啊!!)
我只想說, 與人相處是門很大的學問, 在此之前, 不如先學習跟自己相處吧!!

 

 

安全

一個人去旅行, 安全是大前提~ 比起怕寂寞甚麼的, 更應該擔心的是安全問題~
所以我一個人去的, 通常都是日本、韓國比較安全的國家~ (雖然我的第一次一個人, 是比較不安全的Barcelona)
Touchwood的說, 至今我也沒有被偷過東西, 就算在比較危險的Barcelona跟巴黎也安全渡過, 也沒有遇過想打我主意的人(或者是我看來像沒有東西好偷吧)~ 但當然, 我時常記著財不可以露眼, 而且也有把東西收好的, 一定要用有拉鍊的袋~
我是個不知危險的人, 在Barcelona還敢搭順風車, 一個人在東京看con中場時也敢把手提袋放在椅子去洗手間~ 還有, 一個人在不熟悉的地方行山是一件頗危險的事(幸好沒有發生意外!!)~ 另外, 我一個人時仍然是會夜歸的
只是, 被非禮的事在Barcelona和日本是有遇過的~ (~illusive Winter~ Tokyo 2012 Day 4)  
還有一次, 在巴黎有試過被問卷黨騙了2
~ 起初是叫我簽名支持甚麼的, 然後就要我捐款, 我不捐, 她就有點兇的說「不行, 你已經簽名了!」, 她說捐1就行, 那我就打算給錢了事, 可惜我沒有1 , 就給了2..........
最近發現英國也是挺安全的~
 

 

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

一個人, 可以學習照顧自己, 獨立, 對自己是一種鍛鍊, 從中可以了解自己的長處與不足~
我嘛,, 就是一個不太會跟人說話的人, 但一個人的時候難免得靠自己開口問路、買東西、叫菜等, 對我來說都是一個硬著頭皮的練習機會~
還有, 我是路痴, 但一個人的時候也不得不靠自己找路, 我相信經過多次以來我是有進步的~
原來, 我是比想像中強的~
聽自己的本音, 反思, 得到心靈上的寧靜, 就是我每次說要找的實感~有時我也會給自己一個課題, 讓自己好好思考, 例如人生目標之類~ 旅行的意義就是讓自己不斷反思~

當然我也有很多失敗的經驗, 失敗再反省, 失敗也是學習的過程, 令下次做得更好~

 

 

結交新朋友? 與陌生人交談的經驗

別人老是說一個人旅行可以容易結交新朋友(例如住在hostel裏)~ 我也不否認這個是一個好處, 但對於我, 已經過了住hostel的階段, 也不善與人交談,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去結交新朋友, 反而別人來搭訕是有的~
外國旅遊網站Skift提議單身女子一個人去旅行戴上假的婚戒, 不要讓人家知道你是獨自旅行, 還可以假裝已婚~ 唔唔, 單身女子一人可能真的比較矚目(對於色狼和扒竊也是), 不過以上的提議我都沒有做過(都說我是個不知危險的人>.<) 唔唔, 其實與陌生人談話也是危險的~
在Barcelona試過被陌人中年男人兜搭, 然後我就上了順風車………….
好的相遇也是有的~ 之後在hostel裏, 我也認識了在香港留學的中國女學生, 然後我們也有一起去玩~ 雖然現在是沒有聯絡了, 但也有交換contact, 之後FB開始流行, 她也有add我~ 在日本鎌倉的高德院大佛也被男子搭訕(~FLOWER OF TIME~ Japan 2011 Day 5)~ 在東京看SHOCK時, 鄰座的嬸嬸也有跟我搭訕, 說著很濃的關西音~
還有, 我遇到很多的, 就是問路!! 在池袋, 在JR上, 在相模湖(~illusive Winter~ Tokyo 2012 Day 3), 在London (My Precious Days in Kent~ Day 56 - London 2), 在Bath……… 難道我看起來都像本地人??
在巴黎的13區唐人街, 也有被中國人問路~
還有在奈良的問卷調查(~MY RED LINE~ Kansai 2011 Day 5)………….
另外在Cambridge的長途車站也有從北京來的姨姨跟我搭訕, 大家也是中國面孔也不為奇, 最奇就是她說以為我是那裏的學生, 是太抬舉我吧~!

 

 

 

家人方面

其實香港的小孩大多很厲害, 年紀小小就到外國留學~
有聽過年紀跟我一樣大的女生(是媽媽的朋友的姐姐的女兒)到現在媽媽還不放心她獨自一人出遊~ 而我嘛, 算是生長在比較自由的家庭(, 人馬座的我如果沒自由可能會發瘋), 而且我這一代的家長也沒有那麼怪獸~
第一次在2006年飛巴黎, 也沒有准還是不准, 因為是學校一定要去, 不過因為是第一次一個人飛long-haul, 爸媽是有一點擔心的~ 但最擔心的反而是在Manchester的大姨, 一直在問我媽媽為甚麼會讓我去, 還說歐洲是很危險的………..
之後的一人旅我都已經出來做事了, 爸媽也沒有怎樣擔心, 而且去多了, 他們都不覺得是怎樣的一回事, 因為每次我也沒穿沒爛(touchwood!!)~ 之後他們都沒有在意究竟我是一個人去還是跟朋友一起去~ 試過2011910-11日兩日一夜那次的首爾, 後天出發, 今天才告訴他們………….
還有是, 我每次都一定會買旅遊保險(雖然至今也沒有claim, 希望日後也不會), 對自己是一個保障之餘, 爸媽也安心一點~
不過最重要的是, 大家對我的信心, 因為每次我也有好好照顧自己(才沒穿沒爛啊!!), 所以他們才會放心, 現在連在Manchester的大姨也是很放心的~

 

 

展望

當然, 我還有很多地方都想去, 要是找不到伴也會自己一個去~
一人旅絕不可怕, 也有當中的樂趣, 我不會因為找不到伴而不去旅行的~ 但我始終覺得有仲間(なかま)是最好的, 只可惜不是隨便一個伴也能成為仲間~
對我來說仲間是可以跟我同一步伐, 一起找路一起解決問題(不是只靠我!!), 留心聽我說話(當然我也會留心聽他說話), 也要互相相就, 互相幫忙~
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我能找到仲間吧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