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旅行有感】我的ID之旅


3.4 in the plane 3b.jpg

ID (industrial discount票, 通常是出給員工或業界同行)可以是一件很瘋狂的事~
以前別人常說:「很好啊, 可以用一折買機票!!」
以前的ID90 fare的確是full fare正價票價的90%+稅項+燃油附加費(有些航空公司要付燃油, 有些不用)
現在多數是分zone low, zone mid, zone high fare, 再加稅項+燃油附加費~
其實想一想, 這樣加起來跟廉航差不多~
拿ID票的人, 我們會稱他為ID、staff、sublo、employee、職工、士大夫(staff)~
正所謂「食得鹹魚抵得渴」, 做得ID享受平價出票的優惠同時, 亦要承受風險~
ID主要分兩種, 第一種是nosub, 即是no subject to load, 是有確定訂位的(confirmed booking), 航班滿仍然是可以上機, 不會被offload, 多數是duty travel, 職員去工幹, 公司會出免費票, 就是ID00票~
第二種是sublo, 即是subject to load, 不會有確定訂位, 要根據飛機的loading才可以上機(不只是客的loading, 還要看貨的loading, 有些航空公司飛長途會有pay load, 寧願載貨不載客), 所以要standby候補~ 我也有見過在大時大節有ID候補了一個多星期才能上機~ 還有, 如果飛機有甚麼事, 又或者有客人遲到, sublo就算已經上了飛機都可以被offload~ 主要是員工自己出的leisure travel zone fare票, 亦是我們最常見的ID~
還有一種fare是FOC——free of charge, 就是免費票, 只要付稅項就可以了~ 這都是員工福利, 通常有限數量, 而且要候補, 但priority通常會比普通zone fare高~ 有些航空公司對員工很好, FOC票都可以有確實訂位, 不用候補~
ID要冒著上不到機或是能去不能返的風險, 而且飛機延誤或有故障通常都沒有賠償, 行李損壞都有機會得不到賠償(有些航空公司會賠, 有些不會)~ 我自己也試過行李shortship, 運費要由我自己承擔~
能夠安心去安心返, ID多數會挑旅遊淡季的時候, 大時大節就免了~ 我有見過有同事去了曼谷、首爾回程上不到機, 要自費回來, 總之一切要看loading做人, 還是會心掛掛的~
就算能上機, 飛機未起前還是有機會被拉下來~ 有時還會被安排坐壞位, 我就試過坐過壞電視的位~ 有時甚至會沒有餐點~
在全機滿沒有客位的情況下, 有時要坐Jump seat (即是駕駛艙機師後面的位置, 沒有recline, 沒有枱, 沒有電視), 或是crew seat (即是空服人員起飛降落時坐的位置, 一樣沒有recline, 沒有枱, 沒有電視)~ 這些位置一點都不舒適, 但要是真的沒有客位而你又一定要回來(或是已經候補了很多天), 只好忍耐了~ 就算你肯坐, 都不一定可以坐, 還要合資格的員工才可以坐(每間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政策), 還要得機長批准(所以我有見過機師帶女伴上班, 空務員帶仔女上班, 只要機長或空務員批准就可坐Jump seat或crew seat, 家眷就一定能上機)~
不過有些航空公司對ID很好, 要是經濟艙超賣, 但商務艙有位置, 會把ID升到商務艙去~ 我有好多同事都試, 我就沒有這個運了~
做ID就得要謙卑, 要合作, 衣著要合適(每間航空公司對ID的衣著都有要求), 有時ID到櫃檯報到還會受冷對待~ 但也得要看航空公司文化, 有些會將心比己待ID如己, 再加上誰會知道哪個 ID可能就是公司高層又或是高層的親朋好友?? 
最重要的是, 等待, 是痛苦的~ 要候補, 等到差不多關櫃, 櫃台職員每叫一個ID名字, 心都離一離, 搞不好會有心臟病~ 有些航空公司會先把行李牌貼好, 每有乘客到了(即是少了一個位置給ID), 櫃台職員就會過來把最低priority的那個ID原本貼好的行李牌逐一撕掉, 每當櫃台職員走出櫃台, 心裏都會祈禱他不是過來我這邊, 幸運的話你就會望著他無情地把別人的行李牌撕破~ 正如我之前提及, sublo就算已經上了飛機都可以被offload, 所以一日不推機一日都不能放心~
作為ID要順利上機, 有時都要靠很多人的幫助, 例如check loading, check現場情況, 幫助改booking等, 耍人情牌少不免, 我們亦時常說「識人好過識字」~
ID票, 又有人稱為「乞丐票」, 諸多掣肘, 當廉航是差不多價錢, 又或是傳統航空減價, 寧願自己掏錢買訂位確定的票都不出ID票的大有人在~
但對我來說ID票還是吸引的~ 我有見過有朋友用便宜的價錢出ID票去了歐洲多國、美國多個地方, 有時還被升艙, 著實令人羨慕~ 
我是比較保險的, 所以我的ID之旅通常都沒有去得太遠, 也沒有甚麼驚濤駭浪~

我的第一次ID之旅是和同期同事Suki, Novia在2009年1月4-8去的釜山首爾之旅~ (Busan & Seoul 2009) 因為當時只能出去釜山的票, 所以是釜山去釜山返的, 機票是HK$697~ 去程時飛機是有點滿, 所以也要候補到最後~ 其實航班overall是有位置的, 但第一次出ID, 就是有點擔心~ 回程時因為是ID, 也早了到機場辦手續~
第二次是和同事Bowie在2009年1月9-11日的三日兩夜台北之旅~ (Taipei 2009) 就是緊接的剛從釜山回來, 第二天就去了台北, 機票是HK$533~ 
第三次是2009年11月15-19日的釜山首爾之旅~ 這次是和同事Joey去的~ (Busan & Seoul Nov 2009) 都是釜山去釜山返, 機票是HK$703~
第四次是2010年12月3-8日的首爾之旅~ (~It's Winter~ Seoul 2010) 終於可以出首爾的票了, 這次和媽媽去, 但媽媽的票是用asia miles換的~
第五次是2011年1月12-16日的東京之旅~ 目的是睇赤西仁的con~ 原本是打算17日才回來, 那就可以看完三場con, 怎知到出發後才出更表, 才知道17日request了卻不能放假, 最後是要取消一晚酒店, 比預定早一天回去, 好在loading沒問題~

1.12 boarding.jpg


第六次是2011年6月29日-7月4日的東京之旅~ (~FLOWER OF TIME~ Japan 2011) 這次感到自己真的很蠢……….. 明明是去羽田不用候補就已經辦好手續拿了登機証, 因為我要等同事拿東西還沒有托運行李, 誰知我記錯起飛時間, 回去托運行李時櫃台已關了……….. 職員叫我立即下候補下一班, 幸好最後有位置, 起飛時間也差不多, 可惜是去成田囉~
第七次是2011年9月10-11日的首爾之旅~ 這次的票價是HK$1173 (明明首爾跟釜山是同一區域, 票價卻差很遠, 因為要付燃油附加費)~ 目的是看光一的con~ 東京和首爾都是同事們的熱門地點, 這次就在東大門遇上了同事, 然後回程時也有兩個同事在同一航班~ 

shot_1315585894999.jpg


第八次是2011年11月1-6日的大阪關西之旅~ (~MY RED LINE~ Kansai 2011) 回程時十時的航班有點滿(肯定要坐中間位), 我就轉到九時半的航班回來~ 比預定早了回家, 我媽也問我為甚麼我坐飛機好像坐巴士一樣~
第九次是2012年4月6-11日的東京看SHOCK+花見之旅~ 這次開始ID票是電子化, 出票也更加有彈性~ 回程時最初是想由羽田走, 出了羽田票, 但航班有點滿, 我最後改成田走(成田走比較保險, 四時多的航班上不到還有一班六時多的), 櫃台不肯把我的名轉過來, 要我再出票, 花了很多錢用漫遊(當時成田機場好像沒有Wifi, 我也沒有換數據卡), 然後還要我候補(其實航班就沒有全滿), 最後給我登機証時還要跟我說沒有餐!! 是很生氣的, 但作為ID就只好「揸頸就命」~ 幸好上機後有派餐給我~

4.11 plane meal 1.JPG

上面有我的座位號58F


第十次是2012年10月12-15日的首爾之旅~ 目的是參加中學同學Amy的婚禮~ (~seoul happy wz you, you & you~ Seoul 2012) 回程當天的航班有點滿, 所以乘下午航班回來~
第11次是2012年11月30日-12月9日的東京之旅~ 這次目的是hiking看紅葉+燈飾~ (~illusive Winter~ Tokyo 2012)
第12次是2013年3月2-4日的東京, 目的是河津櫻+SHOCK~ (3 days Panic! at TOKYO 2013)這次的票要HK$1376!! 作為ID就得承受風險, 去程時一直在候補, 結果第一次嘗試到上不到機的經歷……….. 原本打算夜機去, 上不到機, 就第二天早機去, 有打算過直接取消不去算了~ 早上航班都很滿, 我的策略是放棄第一班HND, 直接候補NRT (兩班機差40分鐘), 最後能上機了~ 到閘口登機時響機, 超擔心, 幸好沒事~ 櫃台職員很好, 給了我緊急出口窗邊位~ 上機send訊息給同事時他們都說小心會被拉下機, 我說不用擔心了, 因為推了機我才告訴他們~
第13次是2013年4月4-11日的Sydney~ 因為朋友Elaine在那邊留學, 所以就去那邊玩~ (Take me to... the SOUTH ~Sydney 2013~) 這是我唯一一次出ID票去long-haul, 亦第一次在外地嘗到上不到機的滋味……………. 出發前我都知道回程比較滿, 已經提早幾天回來~ 第一天夜機候補不到, 第二天早上再來, 航班都很滿, ID很多, 我的priority很後, 最後就靠同事幫忙搭了另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回來~ 機票是HK$3792, 其實一點都不便宜………..

4.11 QF127 A380b.jpg


第14次是2013年9月6-10日的東京~ (~まだまだイケてるSummer~ Tokyo 2013) 這次是和同事Angela一起去的, 亦是我在舊公司最後一次的ID之旅~ 機票去程是HK$1297, 其實廉航也是差不多價錢~
第15次已經是2018年9月17-24日的東京之旅了~ 相隔五年, 我的ID生涯回歸了~ 現公司出票的程序不是很方便, 航班少時間差, 但總算是少少福利, 而且還有FOC, 也可以用員工價升艙~ 在現公司第一次出ID, 還要出了FOC票, 卻是多災多難之旅~ 最先是打算上凌晨航班, 但打起八號風球, 改到第二天早上的航班, 打風過後, 航班超滿(記得是有少許超賣), 候補到最後能上機, 卻又遇上飛機technical, 要return bay, 最後要轉飛機~ 到達東京後行李shortship, 等了兩天, 運費要自付~ 回程都有點滿,, 我比較保險的搭了早上第一班機回來, 還付了員工價¥7100升艙, 就坐了商務艙回來了~

9.17 boarding pass.jpg

打風過後幸好能上機, 而且是窗口位, 隔邊沒有人坐~

 

第16次是2018年10月14 -19日的北海道父母同行之旅~ 這次都是出FOC, 第一次帶同父母ID上機, 其實我是很擔心的~ 來回程都付了員工價升艙(未付升艙費時票價是HK$331一個人, 升艙費去程是HK$790, 回程升艙費¥11500一個人)~ FOC+員工價升艙確實是最化算~

10.14 boarding pass 2.jpg


第17次是2019年2月25日-3月2日的東京父母同行之旅~ 這次也去了河津~ 同樣是來回程都付了員工價升艙(未付升艙費時票價我的是HK$1140<-東京的稅好貴, 爸媽的出了FOC, 票價是HK$520一個人)~
第18次是2019年4月29日-5月6日的東京仙台東北父母同行之旅~ 是東京去東京返, 去程時航班延誤了一個多小時, 同樣是來回程都付了員工價升艙(未付升艙費時票價是HK$1136一個人)~

5.6 plane meal 1a.jpg


第19次是2019年11月23-25日三日兩夜的大阪, 再一個人去浸溫泉+岩盤浴, 行牛滝山看紅葉~ 也是來回程都付了員工價升艙(未付升艙費時票價是HK$1035), 不過回程時給我的位置是壞電視, 派餐時我永遠是最後兼被忽略, 甜品也是派剩了才拿給我, 這麼多次的ID之旅是第一次感受到空服員對ID的差別~

我的小小心得
就算是兩日一夜的ID之旅, 我都會買遊旅保險的, 只是幾十塊元, 不要省也不要懶~ 我著實也有claim過行李shortship, 縱使是拿ID票~ ID票沒有保障, 那就更加需要買一份保障了~
地點我通常是去日本韓國, 因為航班比較多~ 在日本韓國酒店我通常會訂東橫INN, 因為可以去到才付款, 要是ID票上不到機可以立即取消酒店, 改期也可以, 甚至整個旅程取消不去都可以~
但當然, 出ID票原則上是不可以影響工作, 上不到機回來而請假是大罪~ Touchwood, 沒有發生在我身上~
能順利上機去回, 不是必然的, 要點運氣外, 還要付出的~ 事前準備當然要充足, 要查看能上機的航班的機型、loading, 有多少ID跟你爭人家priority是多少等等, 正所謂「知己知彼」, 我的priority已經是低, 是要同一priority就是先到先得制, 一定要比其他ID早, 我有試過去東京, 遇到同公司的同事同一priority, 我比她早到, 所以我能上機, 她上不到~ 還有不能只準備想上的那個航班啊, 要是航班有甚麼事, 或是有事要改早走, 就很徬徨了~ 有時得要準備Plan B~ 有同事試過出了兩套票, 曼谷去不到就去東京~ 如果有特定地點, 如倫敦、悉尼, 很多人會出ID票給子女去讀書, 直航上不到, 就出要轉機的票~ 之前在英國留學時, 有朋友就是ID子女, 聖誕節過後回英國上不到直航, 轉機由巴黎回來~
ID就是任性的, 要是航班真的不滿座, 即日來回上海、台北、曼谷的大有人在~ 以前我們常說去上海吃個大閘蟹就回來~ 有次我去台北出席舊同事Bowie的婚禮, 有舊同事都是出ID票即日來回~
作為ID, 雖然我沒有被升艙的運氣, 但只要夠運氣能順利上機去回就好了~
感謝看到這裏~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