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咖啡札記 19
巴黎Café──Part 1

1.16 Paris - coffee 4.jpg

 

分享了這麼多日本的咖啡店, 來分享一下我在巴黎留學三個月時的咖啡經驗吧~ 在巴黎時我也有試過好幾間的afternoon tea, 但我都是配茶的, 這裏我就只分享喝咖啡的部分~
在巴黎可以喝咖啡的地方多得有如繁星, 有很多是巴黎式café, 即是有室外位置(但有些坐室外會貴一點), 餐牌有正常餐點(頭盤, 主餐, 甜品樣樣有), 也有提供酒類, 不只是喝咖啡的~ 有時會比較遊客化, 縱使是遊客化, 咖啡還是很好喝(我覺得)~ 但當然也有些是專門一點, 也有的是小餐館(bistro)~ 另外巴黎都是有大路連鎖店, 如Starbucks、Pret A Manger ~ 
我在巴黎喝到的咖啡大多數都是espresso類, 有大量的cream和加上朱古力粉~ 

還有是, 在巴黎(我想在歐洲大部份地區都是)喝咖啡是不會跟上奶或是奶精的, 要加奶就要加錢, 大概是0.2-0.5€, 不然的話就點本身有奶的咖啡, 如Latte、Café au lait、Café crème~ 在亞洲地區, 奶可是會任你加的(對不起各位咖啡師, 我的確有同事點了Cappuccino然後自己再加奶)~

 

 


法式咖啡著實跟意式咖啡有少許不同, 又有時候可能是同一樣的咖啡, 叫的名字不同~ 令我最混淆的是Café au lait和Caffè Latte~ Café au lait是法文, 顧名思義是有奶的咖啡, 而且Caffè Latte是意大利文, 都是一樣的意思, 所以在法國看來, 兩者是相同的~ 但在亞洲區咖啡店, Café au lait (就是台灣常說的歐蕾)和Caffè Latte (就是台灣常說的拿鐵)是會同時間在餐牌上出現~ 一查之下兩者其實是不同的, Café au lait是一份brewed coffee+一份奶(也是我在日本咖啡店常見到的, 因為我覺得日式咖啡店多是brewed coffee), Caffè Latte是一份espresso+兩份奶+奶泡~
從下面Lindt Paris Opéra的餐牌可以看到法文那邊Café au lait, 英文那邊是Caffè Latte, 法文那邊Café allongé, 英文那邊是American Coffee~ 其實在意式咖啡Caffè lungo (即是法文的Café allongé)跟Americano是不同的~ Caffè lungo是萃取時間長一點的espresso, 比正常的espresso大杯和淡一點, 而Americano是正常的espresso+水~
由此看來, 咖啡本應的名字解釋了咖啡的沖泡方式, 令人有一種預算點的怎樣的咖啡, 但似乎在巴黎就沒有拘泥於名字上, 有點令人無所適從~ 
嘛, 法式咖啡也是另一種學問~ 不過喝espresso類咖啡時我多數會喝Cappuccino~
比起日本去過的咖啡店, 我在巴黎去過的大部份都還有營業, 不過網上資料不多, 甚至是查不到, 所以多是我自己心深處的回憶~
在巴黎我去的café甚至tea salon, 普遍都沒有很漂亮的杯碟(只是我遇不到??), 巴黎, 其實都沒有我想像中fancy~
我也藉此多謝陪伴我喝咖啡的朋友──Lesley, Naj, Christine, Jianmin, 我也很掛念你們啊~

 

XXX
日期: 2013年11月29日
地址: Saint-Michel附近, Paris, France

這間近河邊的店, 店名已無從稽考~ 當日是跟學校去的Paris Day trip, 之後的free time我就和同學Lesley去喝咖啡~
這間是遊客化的店(在河邊又怎不能遊客化??), 有室外位置的店, 不過天氣有點冷, 我們還是坐進室內~
我不記得這杯是甚麼咖啡了(應該是Latte), 上面有心型拉花, 4€~ 
我反而記得Lesley點的是Café crème~ 我印象中Lesley每次都是點Café crème (這是很少在香港見到的) ~

11.29 Paris 9 - coffeea.jpg

11.29 Paris 10 - coffeea.jpg

 

L’ACANTHE 
日期: 2014年1月16日
地址: 22 Rue Saint-Martin, 75004 Paris, France

這一間咖啡店在Métro Châtelet附近~ 
這天是學校活動去Pompidu, 因為還有時間, 我、同學Lesley和兩個學校職員就到了這間店喝咖啡~ 這間都是遊客化, 有室外位置的店~ 店裏不太大~
這杯Cappuccino的cream很澎湃, 但就要5€了~ 這次Lesley都是點Café crème~
http://lacanthe-paris4.fr
https://www.yelp.com/biz/l-acanthe-paris

1.16 Paris - coffee 3.jpg

我的Cappuccino~

 

 

McDonald’s 
日期: 2014年1月24日 / 2014年2月18日 / 2014年4月13日
地址: 34 Bd des Italiens, 75009 Paris, France / 65 Bd Saint-Michel, 75005 Paris, France / Paris 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, Terminal 1, 95700 Roissy-en-France, France

麥當勞, 好似是很普通很行貨, 但每個國家的麥當勞都有點不同, 有自己的特色~
巴黎就是巴黎, 連麥當勞的咖啡都特別多款好喝, 而且很便宜, McCafé還有另外的款式~
我喝的是Cappuccino Daim, 就是Cappuccino再加入朱古力果仁碎, 只是1.8€起(視乎地區, Opéra區要1.9€, 機場要2.5€), 真的很好喝, 應該是限定款, 現在好像已經沒有了~ 比起香港的McCafé都要便宜好喝好多~ 
我印象中喝過三次, 第一次是和同學Jianmin去的~ 說巴黎喝咖啡的地方很多, 像香港7-11一樣「梗有一間喺你左近」, 但當日真的走了很久都沒有我們兩個人都好想入的店, 最後一直走, 竟然是進了麥當勞~ 
Jianmin其實覺得我有點奇怪, 下午五時多還要喝咖啡, 我想大部份華人都有這樣的想法, 怕晚喝咖啡會睡不著, 當然我沒有在怕, 因為本身我就很晚睡, 而且我覺得喝咖啡是一件開心事~ Jianmin都說法國人跟我一樣很晚都會喝咖啡~
喝過第一次之後有時經過麥當勞就忍不住進去賣~ 而在戴高樂機場Terminal 1麥當勞買的Cappuccino Daim, 就成了我在巴黎的最後一杯咖啡了~

1.24 Paris - Cappuccino Daim.jpg4.13 - Cappuccino Daim.jpg

 

Boutique Chocolats Lindt Paris Opéra 
日期: 2014年1月29日
地址: 11 bis Rue Scribe, 75009 Paris, France

這間店一邊是賣朱古力的店鋪, 一邊是賣朱古力飲品和甜品的café~ 座位不多, 但人多得很, 是因為位於遊客區吧~ 
咖啡有很多espresso類選擇, 但來到Lindt就當然要喝朱古力相關的飲品~ 這次我喝的是Chococcino, 就是朱古力+espresso, 而且可以選dark chocolate還是milk chocolate, 用上透明玻璃杯, 很清楚看到當中的層次~ 雖然我是選dark chocolate, 整杯都是偏甜的~ 隨杯還跟上一片朱古力(相中的紅色Lindor是入店時派的), 6.5€ (現在當然已漲價了)~ 
雖然Lindt不是來自法國, 也很遊客化, 但在亞洲地區最近有Lindt café都要去到日本東京, 而且飲品都不太一樣, 所以還是很值得去試一下~
https://www.lindt.fr/menu-opera
https://www.yelp.com/biz/boutique-lindt-paris-2

1.29 Paris - Lindta.jpg

 

2022年1月22日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aris 巴黎 coffee 咖啡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